锦双鲤

故友来信

深夜,明公馆,

阿诚手中拿着一封信,在明楼房门前踌蹉半响,一脸艰难的敲了敲门.

“进”明楼埋首于公文中,连头都懒得抬“你进来敲什么门。出什么事了,说。”

阿诚将手中的信递到明楼眼下

明楼停了手中的工作接过信,信封上写着明楼亲启,落款没有名字只有一枝竹叶。

明楼笑了起来“原来是故友来信,阿诚你怎么这么反常,该不会是吃醋了吧。”

阿诚没有答话,静静的立在一旁,明楼见他这幅反映,有些疑惑“他与我是多年故交,你小时候最爱的那套《山海经》还是他送的呢,而且他孩子都多大了.”明楼一边说,一边取出信纸“你看过了”阿诚还是不说话,眉眼低敛。明楼皱了皱眉,看信。

      明楼

      展信平安,见字如面。

      吾幽居苏州一隅,侍花弄草,偶教三五稚子。本盼与君能在再次月下闲谈,把酒言欢,指点江山。却不曾想君竟堕为如此卑贱无耻之流。

      想君当年痛斥政府懦弱无能,竟将我大好河山拱手送人,妄为国人;日寇国贼,辱我泱泱中华,夺我家园故土,必诛之。言犹在耳,然君已身居新政府高位。

      君铮铮男儿,饱学之士,竟为日寇爪牙,国贼臂膀。君锦衣纨胯之时,饫甘餍肥之日。背父兄教育之恩,负师友规训之德。  

      吾虽仅为华夏一匹夫,然堂堂七尺须眉,抗日救国之信仰,坚如磐石,富贵不可动摇.纵日后血溅山河,吾足以.

      言尽于此,附衣袍半尺,与君义绝.从今往后,愿君好登攀云梯,吾携丹心赴黄泉。

落款还是一枝竹叶。

明楼嘴角挂着微笑,看上去似乎在为故友来信高兴。但阿诚只觉得心酸。

明楼将信递给阿诚,阿诚却没有接.明楼看着他的小孩儿那张俊朗的面容不复平时的英姿勃勃,如浓墨锐出的眉眼此时笼上了一层淡淡的不平.

明楼轻叹一声,温声道:“难免的,不妨事.”

阿诚的心更疼了,他的大哥啊,他的救世主,他的神明,他的信仰.以他大哥的才学,头脑完全可以迎阳光而立,大展拳脚,一施抱负.但现在只能隐身黑暗,造千夫所指,万人唾弃.

阿诚凝望着明楼有些失神的眸,抱了过去,在他耳边轻吻呢喃:“还有我,我们一起”

明楼安抚的拍拍阿诚的背,“好,好了,工作吧”

阿诚起身去处理自己的工作,但心里还是郁郁有结.

 

 

 

 

 

然后梁仲春就来电话了

 

----------------

“君锦衣纨胯之时,饫甘餍肥之日。背父兄教育之恩,负师友规训之德” 出自《红楼梦》第一回

 

“吾虽仅为华夏一匹夫,然堂堂七尺须眉,抗日救国之信仰,坚如磐石,富贵不可动摇.纵日后血溅山河,吾足以”出自一个电视剧,不过我是在视频剪辑里看到的,有改动。

 

-----------------

我想这种事在明楼,阿诚,以及当时所有隐藏身份,蛰伏黑暗的仁人志士身上都是难免的。

 

最后一句纯属买萌

 


评论(3)

热度(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