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双鲤

托付

虽然梅长苏临终前嘱托蔺晨要一定帮萧景琰,但其实萧景琰一生只拖过蔺晨一件事。

 

夜,蔺晨坐在原靖王府现太子府的内室里,而太子殿下正端坐在蔺晨面前,为他斟茶。

“你到底要拖我什么事”蔺晨有些不耐,他一贯不喜欢和皇家的人打交道,虽然上一次见萧景琰印象很不错,不过现在看来这也是个“皇宫贵胄”,果然当初就不该答应梅长苏。

“蔺先生不要急,我想托于先生的事是我的一件私事,绝不会有损于琅琊阁。”萧景琰将手中的茶递过去,声音不大,却沉且稳,脸上挂着客气疏离的笑。

蔺晨有些奇怪,一个正在监国,迟早要登基的皇太子有什么私事能拖给他一个江湖浪荡子

“我有一女,年龄尚幼,我想把她托于先生照顾。”萧景琰说着,眉越拧越紧,声音也透出几分苦涩。

“这当然没问题。不过,小孩儿的话还是跟在自己父亲身边好吧。”蔺晨有点楞,他万万没想到是这样的托付,不过既然没办法养在自己身边,那也就是说……啧,都说靖王殿下洁身自好,真是想不到。“私生子啊?”蔺晨调笑道

“不,不是,捡的。”萧景琰一口水呛住,耳根烧红。

蔺晨看的很是愉悦,觉得这个看上去严肃的太子殿下,倒有几分可爱。

“她刚捡来的时候脾气怪,别人一碰就哭,唯独同我亲近,我觉得与我有缘,就一直搁身边养着。”提及女儿,萧景琰的语气柔和了不少。

“那也不妨着你把她册封公主吧。”蔺晨看着萧景琰的脸上迸发这类似母性的光辉,觉得如此宠爱女儿的父亲怎么舍得女儿远离自己,而且他是要做天子的人,谁敢说半个不字。果然还是自己的名声更重要吗?

“呵,这个皇宫我太清楚了,一个没有名不正言不顺的公主在这里活的会很困难,锦衣玉食也抵不过冷言凉语。她是我的心头肉,掌中宝,我怎么忍心。”萧景琰说道这里抿紧了嘴角,然后重新挂起微笑,道:“琅琊山是天灵地秀之地,先生又是不凡之人,想必小女跟着先生要比待在我身边好。”

“叫什么?”蔺晨看着萧景琰虽然脸上挂笑,但透着一股悲伤。那种为人父却无法保护自己孩子的伤感让蔺晨浑身不自在,赶紧转移话题。

“乐年”萧景琰意识到自己的失态,声音又会回到往日有些硬板的沉稳。

“乐年,平安喜乐,岁岁年年。好名字。”蔺晨真心实意的称赞道,这两个简单的字包含着一个父亲对自己孩子最美好的祝福。

“请先生稍后。”萧景琰起身去自己的寝室。

蔺晨歪了歪身子,半倚着几案,修长的手指敲着桌子,琢磨着萧景琰的女儿会是什么样子,不好看他可不要。

不一会萧景琰领出一个小姑娘。小姑娘大约四五岁的模样,肉呼呼的,五官标致,眼睛尤其大,头发像个男孩儿随便束起,穿着水红的裙子,样式简单,料子确是极好。蔺晨打量着小姑娘,很是满意。这小孩儿可爱的紧。

小姑娘手拽着她爹的衣摆,只露出半拉身子,有些怯怯地看这蔺晨。蔺晨赶紧露出一个和蔼迷人的微笑看小姑娘。

萧景琰低头对他闺女说:“这是蔺叔叔,乐年,叫人。”萧景琰平常冷硬的语气此时对上柔软的小女孩儿顿时软化为一汪春水。

“蔺叔叔好。”小姑娘声音软软糯糯的,咬字倒是清楚。

萧景琰蹲下身子,视线与他闺女平齐,温言道:“乐年,蔺叔叔是爹爹的朋友,爹爹会很忙,你可以让蔺叔叔照顾一段时间吗?”小姑娘脸上明显的不愿意但还是点点头,萧景琰轻轻地揉了一把闺女的头,牵着闺女的手往外带,蔺晨赶紧跟上。

萧景琰把闺女送到府门口,期间一路无话,气氛压抑的让蔺晨受不了。蔺晨正想说些什么缓解一下气氛,就见萧景琰在府门口站定,伸手结下自家闺女的发带,重新拢了拢头发,那双拉弓射雕,提刀杀敌的手此时无比轻柔仔细的穿过小孩子柔软的发丝,手法熟练,束好发带。萧景琰低头亲吻自家闺女的额头,轻声道:“乖,听蔺叔叔的话,爹爹很快就去接你,要想爹爹呀。宝贝儿。”语气极其的温柔,眼中盛满了宠溺。

萧景琰说完起身,将自己女儿稚嫩的小手放到蔺晨宽厚温暖的手掌中。然后躬身向蔺晨行了一礼,“小女就托于先生了。”有几分不舍,但更多地是信任的坚定。蔺晨颔首,然后弯腰对乐年说“乐年,我们走吧。”

萧景琰立于府门良久,默默地看着自己的女儿和哪个可以托付的人越走越远,渐渐的没入浓重的夜色中,再也看不见身影。

呵,今天连自己的女儿都送走了。那个至尊之位啊,就像王母用发簪划下的银河一样,到底要断绝多少属于自己的东西啊。

 

蔺晨牵着小姑娘慢慢走在洒满月光的大街上,小姑娘一声不吭的低着头,这让蔺晨很不知所措,连一句合适的话都想不到,只能沉默的走着。突然小姑娘拉了拉蔺晨的手,蔺晨低头看她,小姑娘仰着脸看向蔺晨,问:“爹爹不要我了吗?”小姑娘问的很小心,生怕得到答案的样子。一双黑白分明的大眼睛蕴着氲氤的水汽,黝黑的瞳仁清楚的映着蔺晨的脸。

蔺晨实在受不了小姑娘的眼神,反问:“乐年为什么会这么想?”“爹爹不会来接我的,他骗我的时候眼神会飘。”小姑娘的声音很是落寞。蔺晨确是哑然失笑:“你爹爹那么宠你,怎么舍得不要你,他不来接你,但是可以来看你呀,如果他不来看你叔叔可以带你去看爹爹呀。”蔺晨觉得这小姑娘都快是萧景琰命根子了,萧景琰哪儿舍得她。如果萧景琰舍得小姑娘,自己绝对不带小姑娘去找萧景琰,自己养。

小姑娘当然不知道她蔺叔叔心里的弯弯绕,知道了她爹不会不要她,心情瞬间就好了,而且对这个蔺叔叔好感倍增,于是小姑娘再次拉了拉蔺晨的手,张开双臂,软绵绵的说了一声:“抱。”

蔺晨楞了一下,然后笑得眉眼弯弯的一把把小姑娘抱起。问:”乐年想不想飞”。

 

十几天后,萧景琰在处理公务的时候,书案上突然停了一只鸽子,毛光水滑的,黑色的眼珠显得很机灵,鸽子脚上绑着信。萧景琰笑着解下来,展开,信上写着:乐年一切都好,只是很想你,经常梦到你。还有她喜欢吃什么,在我这就吃一点点。”萧景琰抚了抚信,笑了,笑容里一半酸,一半甜。

半晌,萧景琰才提笔回信:我闺女吃的可不少,现在吃得少应该是怕生的过,她喜酸甜口的。告诉她爹爹也想她。写完卷好,绑在鸽子腿上,然而鸽子却不飞,萧景琰皱皱眉把鸽子向窗口方向放飞,鸽子却滴溜溜的飞了一小圈,又停在书案上。萧景琰不解,琅琊阁的鸽子应该不会不好用吧,就见鸽子那双显得很机灵的黑色的眼珠直直的盯着一旁的一盘小点心。萧景琰笑了,伸手抓过一块点心,揉碎了喂鸽子。

 

又隔了几月,萧景琰刚刚登基,一堆政事要务等着他办,忙的颠三倒四的时候,那只鸽子又来了。萧景琰解下,展开:乐年不认生了。胃口确实好。另,你闺女一女孩为什么跑那么快,我转个身的功夫就没影了,到是知道到点准时回来吃饭。

萧景琰笑着回信:“我闺女是长在军营里的,连营八百里随便疯,跑的当然快。”然后把信装在鸽子腿上,鸽子这回没跟他要食儿吃,直接就飞走了。萧景琰心情很好的继续处理他那一堆折子,却发现蔺晨的信下面还有一张纸条,稚嫩的笔触尽量工整的写着:乐年好想爹爹。萧景琰的心一下沉了下去,攥紧了手中的笔。

 

后来萧景琰的儿子出生,萧景琰要蔺晨带乐年过来看看。

乐年点着脚尖去看小小的一团连眼睛都睁不开婴儿,感觉很是新奇。萧景琰把乐年抱起,让她看的更清楚,柔声道:“乐年,这是你弟弟。”乐年更兴奋了,一双大眼睛闪着亮亮的光,想要伸手去摸婴儿的脸。“乐年不行,弟弟在睡。”萧景琰赶紧制止自家闺女,乐年有些不高兴:“我想摸。”“会吵醒弟弟,乐年要是被吵醒的话,也会不高兴的,对吗?”乐年点点头,放下了手,继续看小弟弟。萧景琰转了一下脖子就看到蔺晨正倚在门框上,清风朗月,宛若谪仙。

萧景琰放下闺女,走过去:“你不看看我儿子。”

“不看了。哦,还未恭喜,儿女双全啊。”蔺晨是有些担心萧景琰有了儿子后乐年在萧景琰心中的地位的。

“是啊。”萧景琰似乎察觉到了什么,定定的看着蔺晨说:“儿子是我儿子,闺女也是我闺女。”语气坚定可信。

蔺晨撇撇嘴,从袖子里掏出了一个东西,直接甩给萧景琰:“礼物”

萧景琰接过,是一方长命锁,上刻“平安喜乐,岁岁年年”。

“就算是乐年这个当姐姐的给弟弟的礼物吧。”

“我会让他一直贴身带着。”萧景琰冲蔺晨露出一个堪称明媚的笑容。让蔺晨有些不自在。

“取名了吗?”

“嗯,稷安,社稷安稳。”

月色幽浮,暖意暗升。

 

萧景琰的皇后去世的时候,萧景琰没有让蔺晨带乐年来。但是蔺晨却不请自来。

已故皇后陈棺的大殿上,白烛素缟,显得鬼影重重,惨戚戚的渗人。帝王席地而坐,年幼的皇子已然在自己父皇的怀中入眠。蔺晨走过去,一丝声响也无,但萧景琰还是准确的捕捉到了蔺晨。

“来啦。”萧景琰的声音疲惫不堪,干涩而沙哑。

蔺晨在萧景琰身边坐下,并未应话,而是伸手去捋小皇子柔软的发丝。

“稷安才四岁,母亲就没了。也怪我,总是忽视他母亲。我和他母亲虽无男女之爱,但她终究是我的皇后,我对不起她。”萧景琰小心的捂住自己儿子的耳朵,轻声对蔺晨絮叨着,萧景琰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对蔺晨会有如此强烈的倾诉欲望,这些话他连母妃都没有说过。

蔺晨没有插话,只是静静的听着,他知道萧景琰现在只需要一个听众。

 

乐年的生辰是萧景琰一定要去看看的,这么多年,雷打不动。不过这次可能有点问题。

地方上一些有封地的贵族为了修园扩田,竟私自扒了堤坝。前几年风调雨顺一直没出事。但是今年夏天连下几场暴雨,那些被扒坏的堤坝根本挡不住暴雨冲刷,导致从江西到陇右几千亩良田被毁,几百所村庄被淹。

萧景琰自然震怒,安抚百姓,重建堤坝,恢复农田,惩治元凶。本来是处理的差不多了,但那些贵族为了减罪报上来的田亩数目和宅院规模大都是虚的。萧景琰不得已只能派钦差一个一个查,他必须待在金陵等。

萧景琰很抱歉的给蔺晨写信:“我这实在抽不开身,不能陪乐年过生辰了,告诉乐年爹爹很抱歉,有空我会再去看她的。”

萧景琰把信传出去之后,一直没收到回信,萧景琰以为蔺晨是生气了。结果隔了几天萧景琰派去的钦差派了个人回来,还带着一堆地图,回禀说:“这些是涉案的封地,地图很具体,也是真的,但不知是何人所为,恐于此案有关,故特来回禀陛下。”

萧景琰听到就觉得是蔺晨干的,当看到地图底边上遒劲的无名两个字时就断定了。于是吩咐让钦差直接按着地图修堤,拿人。

等萧景琰回到自己寝宫,那只鸽子已经停在窗棂上,解下信,信上张狂的写着:快过来陪闺女过生辰。

 

琅琊阁老阁主过世的事是乐年跟她爹写信提的。

老阁主过世,蔺晨抄了一宿的《金刚经》,虽然他不信这个,但他还是希望能让自己父亲好过点的。第二天清晨正头昏眼花之际,就见一只鸽子停在他的书案上。蔺晨纳闷,这不是自己给萧景琰的那只吗?怎么过来了,信还挺厚,真是难为鸽子了。蔺晨解下信,长长的一卷,是一份抄誉好的金刚经文,还有一张小纸条,上写着:代我烧与前辈,聊表敬意。

蔺晨眨眨眼回:你因该恭喜我正式成为琅琊阁阁主了。

 

乐年十五行笄礼,萧景琰百忙之中过去了一趟。笄礼行的很简单,只是加了发簪,乐年就跑走了。

萧景琰看着闺女欢快跑远的身影,叹了口气。

“闺女大了哈。”蔺晨晃悠过来,幸灾乐祸的说。

“那是我闺女。”萧景琰凉嗖嗖的一个眼刀削过去。

“取表字吗?”蔺晨接收到萧景琰的眼刀,聪明的换了个话题。

“取,你取怎么样?”萧景琰眼睛转了一下。问蔺晨。

“我,好啊。”蔺晨有点吃惊,但随即就是高兴“晨颜怎么样,清晨的晨,颜色的颜。”蔺晨思索了一阵。

“好啊,有什么寓意?”萧景琰觉得还挺好听。

“没寓意,就是好听。”

萧景琰楞了一下,然后翻了个白眼,甩着袖子走了。

 

太后驾崩,蔺晨是想让乐年去看看的,但是想想又不大合适,只让乐年在琅琊山给太后戴孝。自己去了金陵。

蔺晨在萧景琰行孝礼的时候偷偷看了一眼,然后觉得心里疼的要命。

萧景琰就跪在大殿上,跪的很直。没哭,但眼圈泛红。面无表情,眼神空洞,有些骇人。而且廋了一圈不止,衣服显得有些空空荡荡的。

等过了守灵的日子,蔺晨才去萧景琰的寝宫,萧景琰正在批折子,看上去一切都好,只是少了几分生气。

蔺晨叹了口气,走过去,伸手捂住萧景琰的眼睛“想哭吗?”蔺晨的声音带着安抚的力量,显得很可靠。

萧景琰到是没哭,只是把脸蒙在蔺晨掌中半晌,才说:“蔺晨,我觉得我真的是一个孤家寡人了。”声音有些微微哽咽。

“怎么会,你还有乐年,还有儿子,还有那个叫庭生的小孩儿,我也会一直在。”蔺晨拧拧眉,还是柔声安抚道。

“庭生不是小孩儿了,都封王了,而且他现在叫承继。”萧景琰扒拉开蔺晨的手,继续批改折子。

蔺晨无奈的笑,他知道自己的安慰起了作用。

 

乐年成亲的时候,萧景琰一口牙差点没咬碎。

其实乐年嫁的的确是一位如意郎君,是江左盟的第二任宗主。梅长苏过世后,江左盟就由蔺晨管,后来蔺晨管烦了,直接从江湖上放榜招宗主。

乐年要嫁的那位当年只是无名小卒,和蔺晨聊了一宿,就成江左盟宗主了。不过不确实有能力,短短几年就把江左盟发展到不输于梅长苏时的势力,而且还没有依靠琅琊阁的力量。

然而以上这些并没有打动萧景琰,当萧景琰携雷霆之势杀到他闺女婚礼时,乐年已经穿好礼服,正在梳妆,一眼见到他爹直接扑上去,挂在她爹脖子上撒娇。吓得一旁的新郎还以为自己被带了绿帽子,然后萧景琰一个眼刀削过去,杀气压得这位见多识广的新郎差点没跪下给萧景琰磕一个,当然最后也确实跪下磕了一个。

婚礼完了之后,蔺晨跑过去安慰萧景琰:“行了,那小孩儿又不差,闺女那么聪明,还能被他骗了,他要是敢骗闺女,都不用你动手,我给你阉了他,行不?”

“道理我都懂,但我就是不爽。还有那是我闺女。”萧景琰拧着眉喝酒。

蔺晨表示我竟无言以对。

 

 

蔺晨过世的消息是乐年告诉萧景琰的,这也是萧景琰唯一一次没有上早朝,为了见蔺晨最后一面,

蔺家人一向短命,没有一个能活过大衍之数的。蔺晨自己知道也算着日子,蔺晨临终前最后一句话是对乐年说的,他说:“闺女,叫蔺叔一声爹好不好,咱不告诉你爹。”

蔺晨死后是要火葬,这也是蔺家人的习惯。萧景琰在蔺晨馆前伫立良久,最后把自己的一块玉佩放了进去,那玉佩不算什么奇珍,但是萧景琰从出生就带着的,多年南征北战,玉佩裂了不少口子,却一直没碎。

萧景琰等到蔺晨火化,就直接回金陵了。然后琅琊阁渐渐的就为了一个传说。

 

萧景琰过世时没让乐年过来,但乐年还是来了。偷偷的,赶在定棺之前。穿了一身水红长裙,把一个纯白的象牙管放在了她爹手里。象牙管里装的是蔺晨的骨灰。

等到萧景琰下葬后,乐年站在金陵城的城楼上对自己自己见过寥寥数面的弟弟说:“谢谢了,这是我最后一次来金陵了。”

“为什么?”稷安不解,他对这个没什么印象的姐姐到时很有好感。

“因为我不喜欢这里,爹爹也不喜欢。”

 

 

-------------

写完再看,彻底成流水账了,不过日子不就是流水账吗(我承认我不要脸)

大衍之数是五十,周易系辞上传:辞曰:"大衍之数五十,其用四十有九。

 

这篇可谓私设如山了,因为汉子和小女孩在一起一直是我的一个大大的萌点。

 

我认为的虐,大体有两点,以楼诚极其衍生为例

一是外部环境,客观不可变因素,如楼诚,荣石等

二是人物经历所致,如凌远,黄志雄等

剩下自己作妖的,只要最后不分手,那都叫秀!恩!爱!

而蔺靖真是这两点虐都占全了

 

顺便说一句题外话,

不知道有没有人看过《古董局中局》,很好看的。

我当时看的时候就很喜欢许一城,后来看了久任的MV,真是苏到爆炸。我现在就盼着正午能拍这个,现代言情真的不适合他们

评论(15)

热度(11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